close

  楚天都台南餐飲設備市報訊 圖為:吳天明與張藝謀、鞏俐合影
  昨日中午,著名導演吳天明因心肌梗塞找房子離世,享年75歲。
  吳天明曾拍攝過《老井》、《人生》等經典影片,是原西安電影製片廠廠長,在他任職期間,大膽啟用張藝謀、顧長衛、黃建新等一批有藝術造製冰機價格詣的新人,是不少第五代導演的伯樂。
  因堵車抗癌食物延誤搶救
  幾個月前還在籌支票借款劃新片
  昨日中午12時左右,知名編劇史航、上海電影家協會副主席石川等人陸續在微博上發佈消息,稱著名導演吳天明病逝,“影壇再次痛失宿將,拍攝過《老井》、《人生》等傳世經典的第四代導演,原西安電影製片廠廠長吳天明導演,因心梗離世,享年75歲!”
  隨後,張藝謀也通過其工作室的微博證實了吳老離世的消息,並撰文悼念,“驚悉吳天明導演去世,震驚難過,幾個月前還跟他共同籌劃一部影片,不料竟成永別!吳導一路走好,嫂子和女兒節哀保重!藝謀。”
  導演協會主席李少紅與吳天明的女兒通完電話後透露:“吳導演是早上八點左右感到身體不舒服,給他的助理和女兒打了電話,但是由於上班高峰時間交通擁堵,救護車和人都堵在路上,無法及時趕到,因此錯過了最佳搶救時間。”
  捧紅張藝謀等名導
  被譽為“第五代導演伯樂”
  據悉,吳天明導演1979年與滕文驥聯合執導《生活的顫音》崛起影壇,接著以獨立執導的《沒有航標的河流》受到矚目,此後還拍攝過《人生》、《老井》、《變臉》等多部經典影片,橫掃海內外多類電影獎項。
  然而吳天明的成就遠不止將優秀的電影獻上銀幕,對於挖掘與扶持第五代導演,吳導亦是功不可沒。在任西影廠廠長期間,吳天明大膽啟用了張藝謀、陳凱歌、周曉文、黃建新、田壯壯、顧長衛、何平等一批當年的新人,被業界喻為“中國第五代導演的伯樂”。
  據瞭解,1987年吳天明執導的《老井》大膽啟用攝影出身的張藝謀擔綱男主角,張藝謀也憑藉該片獲第二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成為我國第一位A級國際電影節影帝,因此吳天明還被外界熟識的另一個身份是“張藝謀的恩師”。據媒體報道,就在去年7月,張藝謀還被拍到與恩師密會,請教新片《歸來》中西北荒漠場景的拍攝經驗。 綜合
  (原標題:張藝謀恩師吳天明病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dmwihvheu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