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街談巷議
  昨日,有網友報料,在廣州大學城廣東工業大學門口,幾位女生竟在眾目睽睽之下脫下上衣,高舉“放下有色眼鏡”、“重視女性價值”、“我們需要一個平等的工作機會”等標語牌,引起路人圍觀拍照。一些媒體的官方微博將現場圖片發到網上,也引起網民關註。
  我國《勞動法》明確規定,勞動者享有平等就業的權利,不因民族、種族、性別、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視,並特別強調,婦女享有與男子平等的就業權利,在錄用職工時,除國家規定的不適合婦女的工種或者崗位外,不得以性別為由拒絕錄用婦女或者提高對婦女的錄用標準。但事實是,由於女性的生理因素,使得不少用人單位在招聘員工時故意設限,歧視女性。作為女生,舉行反性別歧視活動,呼籲社會關註這一現象,本無可厚非。
  不過,在開展這類活動時,雖然可以在形式上大膽進行創新,但應該遵守最起碼的道德底線。然而,新聞中這6名女生居然在校門口公然脫掉上衣宣傳反性別歧視,此舉不僅不能取得預期效果,反而會適得其反。原因很簡單,妙齡女生脫衣反性別歧視,就是有意無意在打“情色牌”,希望通過身體的裸露來吸引公眾眼球,從而讓大家關註性別歧視。但在這種裸露面前,人們註意的往往只是這些女生的身體,而她們呼籲的反性別歧視,很容易被人們所忽略。
  不僅如此,這些女生不顧社會影響,在大庭廣眾之下脫掉上衣,露出隱私部位,任人拍照傳播,很可能會讓一些人認為,她們之所以這麼做,宣傳反性別歧視是假,借反性別歧視的大旗脫掉上衣炒作自己,意欲“一脫成名”才是真。因為,脫掉上衣與性別歧視之間,可謂風馬牛不相及。試想,一旦大家產生這樣的懷疑,那這些女生的形象能不一落千丈嗎?公眾能不露出鄙夷的神色嗎?果真如此,這些女生所呼籲的反性別歧視不僅不能引發人們的共鳴,反會讓大家產生反感。
  女性的平等就業權必須要得到尊重,用人單位歧視女性的做法必須要予以糾正,女性進行反性別歧視理當得到人們的支持。但如果不擇手段,不計影響,走充滿惡俗味的“裸露”途徑,恐怕效果很差,甚至弄巧成拙,為人們所不齒。
  吳應海
  吳應海  (原標題:女生反性別歧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dmwihvheu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