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論員顧昀
  企業違法偷排抗生素,對環境的污染以及對人體的危害且另說,眼下非常重要的是,監管部門該如何扭轉這一被動局面,從理順監管體系、加強監管責任入手,杜絕自身弊端。
  昨天上午央視針對地表水抗生素超標的一次暗訪報道,讓公眾“驚獃了”。記者發現,全國主要河流黃浦江、長江入海口、珠江都檢出抗生素……更令人咋舌的是,作為中國四大抗生素生產基地之一的山東魯抗醫葯大量偷排抗生素污水,濃度超自然水體10000倍。
  抗生素放在藥店里賣價格挺貴的,可這種排放到大自然中的“免費藥”,公眾卻有些消受不起。魯抗醫葯違法排污如此“任性”,讓人心驚肉跳。據悉,央視報道後,環保部立即派出督查組赴山東濟寧調查,山東省環保廳也派人赴當地調查。這不免讓人困惑:企業違排,為啥監管部門總是最後知情?
  在節目中,記者說是暗訪,難度繫數其實並不高。當地民眾個個都是爆料人,企業有無違排,他們最清楚。其中一個村民,還能報出當地人受污染致癌的百分比。可見,不需要仔細排查,很容易就能夠鎖定違排的“主角”。同樣的,要追蹤到企業的違排方式也不難,取樣檢驗後,也不難查出其對污染的“貢獻”程度。可為什麼,搶先做這些事情的是媒體記者,而不是監管部門人員?
  當然,這麼說的前提是監管部門真的不知情。而實際上,具體到這起違法事例,地方環保部門實在很難以此推脫責任。早在去年12月30日,環保部就曾對外通報了對醫葯製造企業督查情況,魯抗醫葯等18家企業因環境違法問題被點名,並被掛牌督辦。被掛牌督辦的問題企業,仍然敢於在監管部門的眼皮底下違法排污,這說明什麼?
  在過去不少環保案例中,媒體暗訪報道後監管部門才聞風而動的情形,已多次發生。這不是說有關部門積極回應有錯,而是說,總這樣難免讓人心寒。況且,這恐怕還會給人一種想法:尚未曝光的違法企業,究竟還有多少?公眾一旦產生這種疑問,顯然已是對監管部門抱有不信任感。媒體記者發現問題,說明輿論監督發揮了作用,但這同時表明,相關監管體系可能存在嚴重弊端。
  新環保法將於明年元旦起正式施行。這部法律增加了政府、企業各方面責任和處罰力度,被稱為“史上最嚴的環保法”。再嚴厲的法律,也有賴於嚴格的貫徹執行。倘若到時還出現這種監管部門追在媒體報道後面的情形,這部法律的震懾力不免大打折扣。企業違法偷排抗生素,對環境的污染以及對人體的危害且另說,眼下非常重要的是,監管部門該如何扭轉這一被動局面,從理順監管體系、加強監管責任入手,杜絕自身運作上存在的弊端。否則,這次可能是企業偷排抗生素污水,下次還可能會是別的嚴重事件。相關報道見A26版  (原標題:企業偷排抗生素政府真不知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dmwihvheu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