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近年來,移民逐漸成為中國社會的一個顯話題,引起諸多議論。不僅如此,中國富人的移民動向還常常引起世界性關註。今年上半年,胡潤百富調查發現,64%的中國富豪(資產上千萬元人民幣)正在考慮、申請或已經移民海外,他們的偏好目的地首選是美國。受訪者稱教育、空氣質量和食品安全是移民的主要原因。今年下半年,英國巴克萊銀行的報告顯示,近半數中國有錢人考慮未來5年內移民發達國家,以便為子女尋找更好的教育和工作機會。該報告調查對象資產凈值在150萬美元以上,他們最可能遷往北美和歐洲。中國富人移民在海外生活得如何?海外留學給他們的子女帶來了多大改變?《環球時報》記者就此對生活在美國的中國富豪移民狀況進行了採訪、調查。
  中國富豪移民群體很複雜
  今年2月,美國《華爾街日報》稱,“中國有錢人正在以驚人的規模排隊移民海外”。今年8月,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在介紹投資移民的EB-5項目時表示,2014財年 (2013年10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的1萬個投資移民簽證名額已經用完。這是這個至少投資50萬美元才能拿到美國綠卡的項目推出24年來,第一次把每年1萬個名額用完。據報道,在2014財年,美國政府共簽發10692張EB-5投資移民簽證,中國大陸人獲得9128張,占比高達85.4%。而在2006年,申請該項目的中國人僅63人。
  近年來,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使中國百萬富翁群體迅速壯大,他們當中很多人利用美國的投資移民項目移民美國,所以美國的新移民群體中,中國富豪越來越多。由於中國富人的涌入,與十幾年前相比,美國人已改變原來的固有看法,即將中國人與貧窮掛鉤,而是承認現在的中國人相當有錢。
  前幾天,《環球時報》記者去洛杉磯一家汽車經銷商處買車,令記者吃驚的是,他們的財務經理是個地道的美國白人,但會說許多中國話,而且是各地方言。這名經理說,他的中國話都是和中國顧客學的,這兩年來自中國大陸的顧客非常多,而且基本上都不講價錢,所以和中國的客人做生意非常舒坦。
  資深地產經紀人阮秉森因工作關係,接觸到很多中國富豪。他的感覺是,很多移民到美國的中國富豪都很低調。“富豪平日的生活和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樣,他們不用微信,不願意使用社交網絡,不希望別人知道自己更多的情況,在家最多上上網”。
  著名華人律師申春平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在接觸中他發現,移民到美國的中國富豪中,很多人是跟政府做生意發財的,有些錢不乾凈;但也有一部分富豪的錢是辛辛苦苦掙來的,特別是江浙一帶做外貿、做小商品生意的。
  阮秉森認為,移民到美國的中國富豪群體構成複雜,很多富豪由於資產來源問題,處於一種不穩定狀態,選擇移民其實是不得已的選擇。一些捲錢過來的“富豪”,面臨中國反貪反腐的輿論及執法力度加大的壓力,甚至處於惶惶不可終日的狀態。又要拼命掙錢,又要轉移資產,又希望孩子在美國受到良好教育,這就形成了移民美國、兩頭跑、孩子無法得到完整照顧的狀況,很多人心裡很矛盾,難言快樂。
  寂寞,最大的敵人
  中國富豪為什麼移民?很多人認為原因複雜,而且個案不同,但為了子女教育、追求更好生活、逃避法律製裁、轉移資產是一些人的共性。
  申春平向《環球時報》記者講述說,一個來自江陰的企業家因借高利貸涉案上億元人民幣,他打電話給借貸人承諾在一定期限內還款,借貸人預感他要外逃,於是報警。警方趕到上海浦東機場時,嫌犯搭乘的美國聯航班機已經在跑道上待飛,警方要求停飛,聯航不理,該企業家就這樣來到美國。
  很多中國富豪採取這樣一種移民模式,即在美國購置豪宅,為家裡人辦理綠卡,自己仍在國內打理生意。這是因為美國政府對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者在全球的所得都徵稅,高額稅賦讓很多人放棄了成為美國公民的念頭,所以很多中國富豪很自豪地說他始終拿中國護照,但從來不提他的妻子和孩子的護照情況。
  《環球時報》記者認識一位在浙江也算有些名氣的企業家,他前幾年為妻子和兒子辦理了綠卡,並花500多萬美元在洛杉磯著名的海濱豪華居住區馬裡布購置了一套豪宅,成了NBA明星科比的鄰居,但因距離華人居住的區域太遠,他的妻子經常抱怨說,買一塊豆腐都要開兩個多小時的汽車。人到中年才移民到美國,習慣中國式的生活,而美國的高級住宅區往往是在遠離人煙的山上或海岸線上,環境雖美,但時間一長,對於習慣了熱鬧生活的企業家夫人來說實在是太寂寞了,再加上兒子又在遙遠的外州上大學,所以她一年中絕大多數時間待在中國,偌大的豪宅只好留給保姆享受。
  一些富豪移民的生活的確不快樂。申春平說,一名曾有安徽某地級市政協委員或人大代表資格的富豪到美國後,在華人聚居的亞凱迪亞市買了一套豪宅。不過由於語言不通、不會開車,他常常感到寸步難行。談及移民原因,他說一是為孩子能夠受到更好教育,二是覺得國內保護私人財產的法律不完善,覺得把資產轉移到美國安全些。兩個目的都達到後,由於覺得在美國待著沒意思,他就回國了。
  一名房地產商在談到自己的生活時說,他大部分時間生活在國內。去年因拆遷問題發生血案涉及他的公司,他擔心被拘,所以在美國待下來了。現在,他每天上網看看家鄉的新聞和有關他公司案情的報道,每周也學幾次英語,其他時間就是參加同鄉會的活動。他的資產讓他在美國度過餘生無憂,但每天的感覺就是空虛、心裡沒底。他覺得還是在國內的機會多,不想在美國無所事事地養老。
  教育,沒想象中的美好
  據瞭解,中國富豪子女在美受教育分兩種情況,一種是已經上大學或是讀研究生的學生,一種是讀社區學院或是高中及初中的學生。相對而言,後一種學生更容易出問題。刑事辯護律師鄧洪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很多富豪對子女期望很高,但由於對美國社會缺少瞭解以及疏於對子女的管教,一些富豪的子女身上出現了很多問題。華裔青少年中因飆車、酒駕引起的刑事犯罪問題,大都來自中國大陸。
  美國《商業周刊》等媒體曾報道,中國留學生早已成為美國高檔車的客戶來源。有統計稱,2012年至2013 年10月這段期間,中國留學生在美購入約155 億美元新車和二手車,同期美國學生購買了價值47億美元的汽車。愛荷華大學附近一家車行的總經理說,中國留學生幾乎都是付現金,學生們選好車後打電話給父母,然後他們的父母就會匯錢來。
  《環球時報》記者瞭解到,在洛杉磯的華人區,小小年紀卻開豪車的留學生比比皆是,他們往往是獨自在美國生活,父母除了給錢基本上不過問他們在美國的生活狀態。在美國,豪華轎車的價格僅僅是中國的1/3左右,所以豪車基本成了這些富豪子女的基本裝備。這也讓中國留學生駕豪車“出事”成為近年來美國媒體上常見的新聞。
  申春平說,華裔社區有這樣一群孩子,年齡在16歲到30歲之間,他們在社區學院登記註冊後不去學校,而是吃喝玩樂、游手好閑,做一些很奇怪的事。他的手頭上不乏這樣的案例:家境不錯的男女青少年談“戀愛”,發生“關係”後女孩報警告男孩強姦,但警方瞭解情況後將案子銷掉。還有的小孩開著寶馬車去打架,讓警察感到莫名其妙。中國富二代中一些孩子在美國的行為,導致美國民眾對中國形成負面印象。
  阮秉森表示,其實中國富豪對子女教育投資很大,很多家庭請專業人士輔導,有的的確教育得不錯。他認為,年齡較小的富二代在教育方面出現的問題,除了家長放任的因素,首先和家長不經常在家有關。申春平說,無論是富豪還是貪官,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但一些富豪只給孩子錢,再買個大房子讓孩子住,自己一走了之。他的一個朋友就是這樣,很有錢,買兩套房子,把女兒一個人留在美國,結果女孩懷孕了。
  《環球時報》記者的一個親戚在洛杉磯買了一套帶泳池的別墅,然後把孩子送到美國。孩子一個人住別墅,開保時捷跑車上學,經常帶一幫同學回家開派對。如今兩年過去,他的英文仍說得磕磕巴巴,後來瞭解到,他班上二十幾個學生中一半是中國人。
  阮秉森說,另一個問題是,由於基本不與本地社區接觸,中國富豪對美國社會不瞭解,對美國教育制度和體系也缺少瞭解,不知道該為孩子的學業準備什麼。事實上,對於多數中國富豪來說,他們的孩子在美國學什麼並不是他們關心的,也許他們只是希望自己的後代在海外鍍金,感受一下西方的生活方式。不過,加州大學一名家境不錯但積極創業的中國留學生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對於美國華人富二代存在的問題,可能是媒體報道問題,也可能是一些人自我約束能力差,導致很多人對富二代有很多偏見,他周圍的大部分同學是認真生活、學習的。(本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孫衛赤 鄧東寧)
(原標題:中國富豪移民在美生活調查 子女教育許多不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dmwihvheu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