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線上,18個探頭記錄下車輛檢測全過程;車管所遠程監控中心裡,一塊大屏幕正同步進行“直播”。今年9月1日,《關於加強和改進機動車檢驗工作的意見》將正式實施,根據該《意見》,除了6年以內的在用私家小汽車免予上線檢驗外,車管部門還要推進系統聯網,監管車輛檢驗機構,2015年5月1日前沒有接入統一聯網監管平臺的檢測站將被停止檢驗工作。記者昨日採訪獲悉,南京共有機動車檢測站37家,早在2011年,就在全國率先實現了通過電腦系統遠程監管檢測站的檢測過程、審核檢測結果。
  通訊員 賀志斌 王成磊 揚子晚報記者 郭一鵬
  18個探頭記錄檢測全過程
  位於南京南站附近的金飛龍機動車檢測站一共有三條檢測線,兩條用於車輛年檢,另一條是環保檢測線。記者探訪時發現,一輛“雪佛蘭”轎車正在接受燈光檢查,兩台攝像探頭就位於車前方,一臺抓拍照片,另一臺拍攝視頻。“視頻和照片都會被傳送到位於南京車管所的機動車遠程監控中心裡,只有指揮中心審核人員認可了我們的檢測結果,車主才能拿到車輛檢測合格證明。” 金飛龍機動車檢測站工作人員介紹說。
  據瞭解,一條檢測線上共有18個探頭,記錄下車輛檢測全過程。當車進入檢測線前,工作人員首先要對車輛進行外觀檢測,並拍下照片,只有外觀與行駛證上照片相符,車輛才能進入檢測線,繼續檢測速度、重量、剎車、底盤和燈光這五項內容。待這五項檢測都合格之後,檢測站會將車輛外觀和檢測線上的監測數據上傳至車管所指揮中心,等指揮中心審核通過後,車主才能拿到年檢合格證。
  經過工作人員比對,車輛年檢數據真實且符合審驗標準的,准予簽發審驗合格標誌,並通過網絡遠程控制打印年審簽章。檢驗過程全程錄像,指揮中心可隨時通過視頻管理軟件實現視頻的存儲、倒查和回放。
  車管所大屏同步“直播”
  隨後,記者又來到了南京車管所,在機動車遠程監控中心裡,一塊大屏幕正“直播”一輛紅色奔馳的年檢過程,屏幕上清楚地看到這輛車在檢測線上每一個檢測環節,隨後,車管所工作人員又點開了一個窗口,車輛外觀照片、車架號照片、車輛交強險、行駛證、機動車查驗表、檢測報告單等年檢資料圖片一一顯現出來,工作人員仔細觀察每一張照片,確認無誤後,按下了“確認”鍵。“如果不合格的話,我們就選擇‘退件’。”工作人員說。
  南京現有機動車檢測站37家,已全部社會化經營。“南京的車檢工作一直都比較超前,充分考慮到車主需求,所以年檢新政對我們影響有限。”該負責人說,除了6年以內私家車免上檢測線外,最大的區別就是檢驗合格標誌與以前不同。
  據瞭解,9月1日後,為了強化檢測機構的主體責任,檢驗合格標誌上會增加檢測站的名字。當死亡交通事故涉及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的,將嚴格倒查檢驗機構的檢驗情況,會依法嚴肅處理違法違規問題。此外,9月1日車輛年檢新政實施後,交管部門權限將更加明確:若發現檢測站出具虛假檢驗結果,交管部門可處所收檢驗費用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罰款,並依法撤銷檢驗資格;若檢測站存在計量器具或檢驗設備未依法檢定或檢定不合格、要求機動車到指定的場所進行維修或保養、推諉或拒絕處理用戶的投訴或異議等問題,則由質檢部門依法從重處罰。   (原標題:18個探頭記錄車檢全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dmwihvheu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