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永和手捧所資助的學生寫來的書信,臉上掛滿笑容。 蔡欣欣 攝
  中新網梅州4月27日電 題:廣東七旬退休環衛工人20多年資助18名學生
  作者 唐林珍 蔡欣欣 溫芳蘭
  “只要還有能力,我會一直堅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廣東梅州年過七旬的熊永和,退休前是環衛部門掏糞、收垃圾工人,20多年來,他用工資和打零工所賺的錢,先後資助了18名貧困學子,累計花費上百萬元人民幣,自己和家人卻一直過著清苦的日子。
  27日,記者前往拜訪熊永和。在梅城江北一套簡陋的居室,記者見到了熊永和,今年71歲的他,身材瘦小但硬朗,精神依然矍鑠。
  熊永和正在整理前天從共青團梅州市委員會帶回來的關於貧困學生的基本情況,“我以前資助的一個孩子,現在已經學業有成開了個公司,今年他準備和我一起資助兩三位貧困學生。”熊永和說,這件事情讓他感到很欣慰,“我幫助過的孩子成才了,並且懂得回報社會。”
  熊永和最早資助貧困學生是在1986年,當時他是梅州的環衛工人,每月收入約百元人民幣。那一年,廣東清遠遭遇特大洪水的襲擊,造成一些家庭家破人亡,一些孩子成了孤兒,熊永和得知這一消息後十分痛心,4歲就失去雙親的他深知孤兒處境的艱難,他做了一個重要決定:將剛剛攢下的200元人民幣存款取出來,捐給一名8歲的失學女童。
  從此,熊永和資助貧困學生的腳步沒停下來過。“像上了癮一樣,手上有點錢,他就想著拿去幫助別人。” 熊永和的妻子劉利霞說。
  熊永和退休前工資並不高,要養家糊口又要資助貧困學生,最艱難的時候,他同時資助5名高中生、大學生。為籌錢,熊永和開了一間修理鋪,下班後幫人修車。每逢周末他開著摩托車載客,他的老伴則每天挑著擔子走街串巷賣水果。他們將掙到的錢悉數給了孩子們。
  “捐出去的總計大概有上百萬元人民幣,單是其中一名讀美術的大學生熊方芳,4年我就資助了她10多萬元人民幣。”熊永和說,在付出的同時,他也收穫頗多,他資助過的孩子如今一個個逐漸完成學業,有些已事業有成,他們把熊永和當作最親的親人,“他們叫我‘義父’,逢年過節都會來看望我。”
  熊永和家中有個大盒子,裡面裝的是他的“寶貝”——20多年來他資助過的孩子們給他寫的一大沓書信,不少信封都已經發黃,但他一封都不捨得扔掉。
  “這是我一個資助的孩子金花寫的,這是志威考上華南農業大學後寫來的,這是佳玲寫的……”熊永和如數家珍,臉上掛滿笑容。
  如今,熊永和已退休了10多年,不過他依然每天奔波忙碌,聽聞有困難家庭孩子失學,總是想盡辦法幫忙。“我認為,人活著,要能幫助到別人,對社會有貢獻才有意義。” 熊永和說。(完)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dmwihvheu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