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由市文明辦主辦、成都志願者全媒體平臺承辦的2013“關愛農民工子女·名師一堂課”第11堂名師課上,成都畫院副院長、著名山水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葉瑞琨和錦官驛小學50餘名孩子一起領略中國傳統畫藝的墨韻。貓頭鷹、氂牛、熊貓、兔子、螃蟹……在名師指點下,孩子們用水與墨渲染濃淡層次,無拘無束地描繪出曼妙的動物精靈。他們臉上的笑容,縱情綻放;他們心中的想象,自由飛翔。
  贊一個多姿多彩 孩子們的作品有創意
  手繪臉譜、剪紙、蠟筆畫、水彩畫,還有用樹葉、紙屑、石頭等創作的美術作品……下午2時許,剛走進錦官驛小學,葉瑞琨就被學校走廊、樓道間的學生習作吸引了,“有創意,有想法,孩子們的想象力很豐富。”
  走進二樓繪畫室,葉老師當面贊揚了孩子們的美術創作後,開始向大家講解如何僅用水和墨畫出意境非凡的黑白畫。“中國水墨畫,近處寫實,遠處抽象,色彩微妙,意境豐富。”葉瑞琨說,“自由地繪畫出你喜歡的,不需要固定的框架。”
  傳一招奇妙的水 能讓畫“活”起來
  一節課時間有限,葉瑞琨希望帶給孩子們一種自由的繪畫方式,更多的是啟發性的愉悅教學。他讓孩子們圍攏在身邊,拿起筆,流暢地畫出一個弧形,再加上兩筆。“是狗”“像兔子”“是躺著的貓”……一旁的孩子們七嘴八舌地猜著。葉瑞琨閉著嘴,慢慢地畫上眼睛、嘴巴、爪子,一個憨態可掬的熊貓已躍然紙上。
  “太神奇了,這麼快就畫好了,而且還那麼可愛。”今年10歲的楊茜被眼前可愛的熊貓驚獃了。葉瑞琨又幾筆勾勒出一個小熊貓和竹子,更是讓楊茜驚呼道,“我得再練多少年才能畫出這樣的畫呀!”
  葉老師笑著講解道:“油畫用好油,水墨畫用好水,一筆一形,乾脆下筆,不需要描邊,濃淡深淺,一下子就能讓你的畫‘活’起來。”接著,葉瑞琨讓孩子們說出他們喜歡的動物,讓大家試著練習畫出來。
  留句話天生有才 人人都可能成畫家
  “我畫的狐狸像嗎?”“我的貓頭鷹感覺哪不對呢?”“幫我畫個螃蟹行嗎?”自由繪畫時間,葉瑞琨不停穿梭於每個孩子身邊,舉起大拇指稱贊他們的才能,提筆為他們的小動物加上傳神一筆,整個課堂輕鬆活躍。
  葉瑞琨發現身邊有個小女孩,想把一張未完成的畫紙丟掉。“我看看,你畫得很好啊,在這加束花,你的花瓶就完美了。”這個叫辜雅希的孩子害羞地看著自己的畫被老師變得美麗無比,趕緊把它珍藏起來。
  “你們天生都有才能,人人都可能成為畫家。”看著孩子們用畫筆發揮著自己的想象,表達著自己的心聲,葉瑞琨很是欣慰。他說,不能讓固有的外形限制了孩子們的內心,繪畫能讓他們的心自由放飛,激發出無限的“小宇宙”。
  成都晚報記者 謝紅
  實習生 仝一龍
  攝影 呂國應  (原標題:添上點睛之筆 激發娃娃“小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dmwihvheu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